Dave Kopel 柯大為研究論壇 > 國民身份證

國民身份證

錯誤的方向

David Kopel 柯大為,NRO專欄作家

那些想要有安全交易自由的人們不得不用實例證明其建議實際上提升了更多的安全。基於美國已經有了實體上之全國性身份證明文件:駕駛執照。第二個全國性身分證件實體為:任何想離開國家的人所需的護照。

現在如果國家管理的駕駛執照系統太易於偽造,顯然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是要求每個人持有防偽措施更廣的護照。

新的「國民身份證」提供了何種護照所沒有的特色?護照是用紙做的,並有數位化的照片。增加一個數位化拇指指印應該不難。但是除了護照(除了國外旅行紀錄外僅有有限的個人資訊),國民身份證提供給負責監督的政府如個人醫療記錄,學校檔案,槍支所有權及更多集中資訊的地方。相較之下,護照沒有弊端的風險:它只證明你確實是你所說的人。

國家的駕駛執照,聯邦政府護照,及類似的身分證明文件(如1960年代以來伊利諾斯州發行的槍砲持有證)有時是用來防止單純的人獲得違禁品。如一些不知如何或在哪里取得假證明買酒的16歲少年,他們也不知道哪些年齡在21歲以上的人願意做「稻草人」購買。

但是請記住國民身份證的目的不是較好的法律實施,或防止人們用假名取得圖書館卡。目標是對準那些由控制詐欺文件生產做後盾,特別詭辯的恐怖份子。但是我們很清楚此國民身份證計畫的受益人之一。Oracle的Larry Ellison受邀創造執行軟體。然後,Oracle可以藉由向政府及全美企業販售國民身份證資料及查核程式大量斂財。即使Oracle免費奉送全部,Ellison的禮物為整個美國人口都轉為以使用Oracle為準的國家標準。

在某些方面,這很像比爾蓋茲所做的免費奉送網際網路流灠器。不同的是,比爾蓋茲從沒有為立法要求每個人必須使用網際網路而遊說。微軟新展開的護照程式(向使用者提供網際網路商業鑒定)完全是自願的。透過轉變美國為強制的Oracle世界,Ellison對他的強勁對手比爾蓋茲會做出怎樣的一擊?

請牢記Elllison先生曾雇用私人「偵探」賄賂守門人,盜取廢物,暗中監視在著名的反托拉斯案例中大聲說出支持微軟的智囊團(受害者之一是奧克蘭獨立學會;這個團體和我現在工作的科羅拉多獨立協會沒有關係。)當Oracle被逮捕時,Ellison堅持他的這些骯髒詭計是他的「公民責任」。

資訊越集中,越容易竊取其中有價值量的部分。一個國家身份「智慧卡」包含的個人資訊將為Larry Ellison和其他認為他人隱私是他們生意計畫之障礙物的下流人等提供許多商業機會。

English version this article: ID Nation. The wrong way to go. National Review Online. Oct. 2, 2001.

回首頁

Copyright © 2024 David Kopel 柯大為